上海,雨中的霧濛濛

 

       走出了那家讓我十分失望的餐廳,一方面在心中暗暗的痛罵自己:真的不能因為喜歡,而對這種不入流的食物妥協;另一方面也慶幸自己出生在一個三步一小吃、五步一佳餚的幸福國度…台灣人真的很幸運,每個人都在比挑嘴的。

 

        本來想說到了這個全世界萬眾矚目的東方明珠,還是那個做得出滿漢全席的中國,對於口味上的挑剔,應該不會吃到太令人驚訝的食物吧?加上抵達上海的第一個晚上,為了洗去飛機餐的不美味,在飯店check-in後,首站前往的就是小楊生煎。在小楊生煎那位店員聲聲叫喚著的「美女!美女要吃點兒啥呢?」我們同時也被那可愛聲音醺的樂陶陶的。小楊生煎著實美味,煎得有點焦香的酥脆外皮,咬下去的第一口,那無法止住的肉湯灌滿整個嘴裡,這個在上海隨處可見的連鎖店,就美味到可以滿足我那個差點被飛機餐給折騰的胃。

 

小楊生煎

小楊生煎的美味

 

  對上海食物的信任感(是的就靠小楊生煎),卻在這間餐廳的下午茶中給徹底粉碎,而這間餐廳的網路評價也不低,看著腳上的高跟鞋,心中邊埋怨著自己為何如此輕易地相信一切,卻也無法安撫嘴上的空虛失落。走出店外,剛下過雨的地板有著一窪窪的積水、慘灰色的天空,還有餐廳門外、那個牆上裝飾的塑膠假花不畏大雨過後仍舊綻放,彷彿都在嘲笑著我們太單純與容易上當。

 

令人難過的玫瑰花

悲劇餐廳門外的塑膠玫瑰花

 

      「這真是場悲劇!已經很久沒有吃到這麼可笑的食物了。」我對朋友如此說。

 

       朋友也不滿足。

 

       於是我們忿忿地拿起手機查起原本因為太貴而放棄的那家烤鴨餐廳,經過千辛萬苦又在下大雨的上海街道迷路後終於抵達餐廳門口,卻從餐廳領班口中得知沒訂位需要等到9點後才可以用餐。

 

       唉…吃貨的最大危機,就是在吃進詭異的食物後,餓著肚皮也找不到可以入口的美味。

 

       「那麼…去吃本幫菜吧!」心中盤算著反正最差的已經吃進肚子裡了,再差也不至於差過下午那一頓吧?

 

       加快腳步經過了上海外灘,外灘的美麗加上夜景的絢爛。看著美景有稍稍的撫平我心中的不滿。但肚子仍舊餓著,我的胃還是在敲著碗抗議著不能便宜了眼睛卻忘記了人類的基本需求。

 

和平飯店

外灘・各國元首都住過的和平飯店

 

       在外灘的萬國建築中拐了個彎,發現了當初在網路查到的本幫菜餐館,大門口不甚顯眼,險些經過卻沒有發現。雖然有些擔心是否又是另一場悲劇,但我們似乎也沒有時間和多餘的精力多方比較,二話不說就走進了餐館,向領班要了兩個位置,便被帶到餐館二樓去了。

 

       其實餐館內部比想像中的還要大,而且翻桌率異常的高,也毫無空席,這稍稍的安撫了一下我們的不安情緒。

 

       但兩個人的本幫菜,只能挑著精華的菜餚吃,點多了浪費,點錯了又怕沒體會到精髓。

 

       「吃本幫菜,聽說要吃紅燒肉耶!」朋友邊將菜單翻來翻去邊這麼說。

 

       觀察著鄰桌上的菜色並在饑餓的催促下,快速地決定了三樣菜與一樣小點,其中一道就是紅燒肉,並且還多點了兩杯龍井茶。

 

       點餐的大姊也提醒我們需要追加米飯(不叫白飯叫米飯),等待著上菜的時候,我瞇著眼觀察起附近用餐的人:嗯…右前方是兩個女孩子,桌上擺著就是那道紅燒肉!喔?前方的家庭桌上也擺了紅燒肉呢!這加深了我們的信心,既然每桌都有點,就表示這道紅燒肉的確是非吃吃看不可了!

 

       沒有觀察太久的時間,第一道「荠菜雙菇燴蝦仁」就已經擺上桌了。在快速拍完照後,便迫不及待的動筷吃了起來,荠菜的清爽加上雙菇的特有香味,與蝦仁的鮮味相輔相成,與其說是「燴」更像是「羹」,各種味道的協調下,讓我們忍不住多吃幾口。

 

荠菜雙菇燴蝦仁

清爽的「荠菜雙菇燴蝦仁」

 

       接著「清炒油菜」也上桌了,會點這道是因為我們都認為餐餐要吃青菜,雖說是油菜,但說穿了在台灣叫做「青江菜」,處理的方式也相當得宜,仍是道清淡的菜,畢竟是用炒的,因此接續在爽口的「荠菜雙菇燴蝦仁」後頭上來。

 

清炒油菜

「清炒油菜」

 

       最後,則是重頭戲的「紅燒肉」。這紅燒肉不像台灣的「控肉」,帶著深黑咖啡色的紅燒肉,老實說不算太漂亮,即便外觀普通但香味四溢,也倒讓人聞香後食指大開。看到紅燒肉上菜後的朋友立刻說:「難怪大家都說紅燒肉濃油赤醬,我今天倒真的見識到了呢!」

 

本幫菜紅燒肉

「姥姥紅燒肉」

 

       紅燒肉的美味,可不只是香味人。當咬下去的第一口,外皮彈牙,但卻入口即化,濃郁的醬汁滲透了內部,心裡想著:「唉呀!這可真是道功夫菜呢!能做到如此色香味皆到位的菜餚,火侯勢必要掌握精準。」而盤子旁的「滷蛋」沾著紅燒肉的醬汁,咬一口也能配上許多口米飯。

 

       不過,兩個台灣女生前往中國的餐館吃飯,卻被一碗小碗的米飯給嚇到了。那打的圓圓的一碗米飯,實在是台灣餐館的兩碗大碗的量,雖然知道這樣浪費,最後仍舊還是吃不完給剩了下來。

 

       在酒足飯飽後走出餐館門口後,對於下午的悲劇,也就不那麼在意了。果然,吃貨悲傷是需要用美食來安慰的!

 

==餐廳資訊==

上海姥姥家常飯館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福州路70

電話:+86 21 6321 6613

營業時間:09:3021:30

arrow
arrow

    彩虹米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