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下的有一點大,出發前順手抓了一把輕骨的超商集點送的傘,這時倒派上了用場。這天晚上的上海有些冷,下著雨又在黃浦江的旁邊,迎面吹來的風還帶些冷意。

 

       不過在吃得飽飽的,又吃到了令人滿足的美味,肚子裏頭有東西,連帶著身體也是暖暖的,雖然下著雨,倒也感受不到什麼寒意。

 

       餐廳位在絕佳的位置,拐出去就是上海著名的外灘,萬國建築在燈光的照映下,金光閃閃的更加動人。

 

上海外灘街道

夜晚在雨中的外灘

 

       我喜歡老房子、老建築,不是只因為本身念設計的關係,建築是種時代的記憶,她記錄著時間的刻痕、反應了人群的生活。她的美,不只是眼睛所看到的美麗;更從建築的一磚一瓦,透露出「時代」的訊息。

 

       上海的外灘在各個時代的動盪下留存下來,被各國租界的上海,每棟建築物都反應了那時該國的建築者的國家:這棟是巴洛克式建築、隔壁那棟是希臘羅馬式建築、下個轉角則是英式建築每一棟都用她們特有的姿態,在告訴我們那個時代的故事。

 

外灘招商銀行(晚上)

晚上的招商銀行(原日治時代台灣銀行)

 

       突然,我們經過了前方有兩隻獅子像的建築,在獅子後方的牌子上寫著這個建築的身分證。這是上海招商銀行外灘支行,柱子為希臘神殿的簡化設計,雖然跟正式的希臘神殿比較,還是較為簡陋,但希臘神殿風格的建築,於外灘仍是獨一無二。此建築由德和洋行建造,原為台灣銀行(日),當時的台灣仍在日治時代,因此整體風格受日本近代西洋建築影響。

 

外灘招商銀行(白天)

白天的招商銀行

 

       在上海外灘看到了熟悉的地名,我想我們的歷史,在這裡卻以建築的形式被保留了起來,她說著當時台灣被日本統治的故事。

 

       遠方傳來了鐘塔的鐘聲,每一次的鐘響,都在訴說一個往事,我轉身離開了晚上的外灘,天空仍舊下著雨。燈光照著一棟棟建築,我們卻無法了解得更深入,但卻藉由鐘聲,彷彿聽到每一棟建築爭先恐後的想要告訴我們,那個只屬於她自己的故事。

 

 

 

arrow
arrow

    彩虹米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